close

情趣用品

  編者注 情趣商品小時候的壓歲錢 情趣內衣是不是經常被爸媽收起來啦?本文的這位移民家長,給孩子的零用錢,都是有明確的用途的,這也激勵了孩子,開始從媽媽手裡拿錢,變成自己主動「掙錢」 情趣

圖片來自網路

  在美國,很多家長會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培養他們的金錢觀念。比如用給零花錢的方式鼓勵孩子做家務,孩子夏天割草冬天掃雪都會得到報酬,上了高中很多人熱衷於打工掙零花錢。

  然而,作為第一代移民,流淌在我血液里的傳統和文化讓我沒有去照搬美國家長的做法。女兒小的時候,我沒有給她零花錢的習慣,更不會拿錢作為她學習好的獎勵或是做家務的報酬。我給到她手裡的錢都是我認為「必需」的,或是有明確用途的,比如外出比賽的午餐費,和朋友看電影的電影票錢。

  不過我懂得「與時俱進」,「貨幣政策」逐漸寬鬆。到了初中,每年春節時我們會給她些壓歲錢,只是她花的時候必須告訴我,就是說要經過「審批」的。上高中后,除了壓歲錢,她過生日時,我也把買禮物變成發放現金了,讓她自己挑選稱心如意的東西。

  女兒漸漸長大了,自然而然地面臨「掙錢」和「花錢」的問題了。這兩年,女兒在追求各種自由的同時,也開始嚮往「財務自由」了。在餐館和超市裡, 她常常會悄悄告訴我:「媽,這個女孩是我們年級的。」「媽,那個男孩是senior(畢業班學生)。」同學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課外打工掙錢了,先富裕起來的總是會讓人羡慕的。不過女兒明白自己生活中的優先次序,有太多的事要做,做科研,做義工,參加各種課外活動,賺錢的事只能往後排。

  要說起來女兒也是「掙」過錢的人,這幾年,她參加各種比賽,得的獎金從幾十塊,幾百塊,到一千塊不等。有兩個夏天,她在為美國學生辦的中文夏令營里做mentor(輔導員),一共掙了近兩千塊。不過這些錢來的時候都是支票,自然毫無爭議地被我「充公」了。

  十一年級的夏天,一個掙現金的機會終於讓女兒碰上了。「工作」是給兩個從香港來美國度暑假的高中女孩輔導英語,每小時20塊(比我們州最低工資高了一倍不止),一周四個小時。開始的時候我就明確對女兒說:「這次掙的錢都歸你自己。」女兒聽了特別興奮,看來「自留地」,「包產到戶」真是能調動人的積極性啊!

  我這個當媽媽的對女兒打工掙錢不僅給與「政策」上的扶持,還對她進行了「上崗」前的職業培訓。我告訴她,事先要認真備課,準備充分。教的時候要多鼓勵,態度要好,要有耐心,不能發脾氣。我還告訴她,每次不能遲到,不能早結束,要多加點時間。

  第一次上完課,女兒就馬上向我「求救」:「媽媽,兩個小時好長啊!要準備很多內容啊。另外,那個小的女孩不愛說話,總是不吭聲。我不知道怎麼讓她開口。」我一聽樂了,掙錢不是容易的事吧?

  我對她說,教外語的時候一定記住要repeat(重複)。 如果你一次安排四個小故事,你不能一個接一個地講下去。你要在講完第二個的時候再回到第一個,用問問題的方法看她們是不是還記得第一個故事。就這樣在每個故事間不斷穿插複習學過的,而且要多次。只有這樣,學的人才會做到不僅明白,而且牢記 情趣用品店會用。這樣你就不會覺得時間太多了。另外對於那個不喜歡說話的女孩,你不能逼她太緊,不能讓她心裏害怕上你的課,要想辦法找她們喜歡的話題,慢慢的,她就會張開嘴了。

  對我的意見,女兒是心服口服,虛心接受。以後的課越上越順,每次我去接她,都看到她和那兩個女孩有說有笑,那家的大人不住地誇她:「你女兒做事真是認真!」

  幾個星期下來,女兒一共掙了將近300塊錢,這筆握在手裡的「巨款」讓她著實興奮。開學前的周末,女兒就琢磨著花錢了。女兒的好朋友,一個韓國女孩,要回去韓國半年。走之前,女兒特地約她出去玩。於是,周六的上午,我把她們送到了一個漂亮的露天shoppingmall。去之前,我習慣地問她:「需要多少錢?」這回女兒底氣十足地說:「媽,我自己有錢 。」

  到了下午4點,我把兩個玩得盡興的女孩接回來。回到家,女兒一邊跟我說著這一天的開心事兒,一邊迫不及待地展示著自己的收穫。女兒給自己買了一件襯衫,一件馬甲。她還給妹妹買了個有動畫圖案的wristband(腕帶),哄得妹妹跟在她後面團團轉。

  最後女兒很神秘地拿出一個漂亮的小紙袋,說:「這是我給爸爸媽媽和妹妹買的巧克力,是從很有名的店裡買的。」打開一看,紙包紙裹的,裏面三塊巧克力,不僅樣子精製,個頭兒也精製,每個就像一塊錢硬幣那麼大一點兒,輕飄飄的就6塊多錢。放到嘴裏,我細細品味那股香甜,心裏叮囑自己:這可是女兒的一片心意,情意無價啊。

  我問女兒:「你今天花了多少錢?」「五十多塊吧。媽媽,花自己掙的錢很舒服的,不過放心我也不會亂花的。」我開玩笑說:「嗯,你不花我的錢我也很舒服的。」

  女兒開始享受用自己掙的錢帶來的消費快樂了。

  以我的標準,「會花」她好像還達不到,頂多是「愛花」。讓她早日實現從愛花到會花的轉變是我的目標。但是,作為 、媽媽,我知道自己不能太多地指手畫腳了,該向後退一步,在安全線邊負責瞭望。儘管她買的好些東西在我的眼裡或看著不那麼順眼,或覺得性價比不合適,可是只要沒有超過我心裏的安全線,我就都笑著接受,發表的不同意見也一定是不給女兒敗興的。

  退一步說,我知道學習消費,從「愛花」到「會花」是她成長的一部分。走些彎路,付出些代價也是必然,畢竟父母不可能永遠在前面給孩子帶路。還有,我不想讓自己的局限成為女兒成長的羈絆,「青出於藍勝於藍」永遠是不可抗拒的規律。

  儘管女兒開始「能掙會花」了,不過這孩子和她媽一樣沒有「錢商」,不懂得積累「原始財富」。高中最後一年,她每天上午去州立大學上課,中午坐公交車回高 中,每天要花錢買車票和午飯。我跟她說:「媽媽給你錢。」她說:「不用,媽,我自己還有200多呢。等我花完了,再向你要。」我高興地說:「女兒真懂事。」她俏皮地一擺手,親昵地說:「花誰的錢不都一樣嘛,咱倆誰跟誰呀。」

  這話讓我聽了心裏很溫暖,女兒懂事貼心,「錢商」低點就低點吧。

  本文選自《遠方的世界》新浪博客,點擊查看原文。

  責任編輯:張粉霞



本文出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810/23413420.html情趣睡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8lax2t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