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公室附近常常會碰到迎面而來的松鼠,每次牠都是急停站立,然後緊張兮兮地竄進樹叢裡!我覺得松鼠跟兔子一樣,可能都會死於心臟病或高血壓,牠們的生活未免過度緊張些了吧!這應該是天性吧!會有物種把自己進化成緊張兮兮的樣子嗎?

辦公室附近的松鼠是北美地區常見的灰松鼠,學名Sciurus carolinensis,俗稱為grey squirrel。灰松鼠是一種多產且適應性很強的松鼠,其頭和身體長度為23-30公分,尾巴為19-25公分,成年灰松鼠體重為400-600公克。

有時候為了轉換心情,我會做一些奇怪的事。餵松鼠就是其中之一。

一開始之所以會想到餵松鼠,是因為去 Costco 買了一大包原味花生,帶殼的、沒加鹽。辦公室裡面似乎不該吃這種帶殼的花生哩!不只是吃的時候卡卡響,也會屑屑掉滿地。可是,Costco 的包裝實在是太大包了,該怎麼處置呢?誒?何不餵松鼠?松鼠愛吃花生,不是嗎?所以我就丟了三、四顆花生在辦公室門外的樹叢旁邊,看看松鼠會不會來吃。當時只是抱著純粹好玩的心態啦!心裡認為松鼠應該沒那麼大的膽子敢來侵門踏戶... ... ...誒?隔天卻發現花生不見啦!於是在同一個地點,我又丟了三、四顆花生。就這樣過了幾個星期,那位食客一直沒有現身來道謝,於是我就停止丟花生了。

結果啊!我發現有一隻松鼠開始出現在辦公室的周遭,忽來忽去。看似漫不經心,實則想吸引我們的注意。於是我又開始丟花生了。果然如我所料,那隻松鼠現身了!因為我都是固定時間丟花生,那隻松鼠也開始在固定時間出現在我的面前。

有一陣子我因為出差所以無法繼續丟花生,所以餵松鼠的任務就轉到同事的身上。倒不是有任何交接,而是那位同事被迫開始丟花生滴!WHY? 根據那位同事的描述,有一天他發現一隻松鼠居然貼著辦公室的玻璃門站著!只要他去開門,那隻松鼠就落跑;只要他關上門、回到座位上,那隻松鼠就會回來貼著辦公室的玻璃門站著!幾次的交手之後,我的那位同事就開始丟花生餵松鼠了... ...

其實我之前在餵松鼠的時候,那位同事就提醒我:不要因為好玩而改變了一隻松鼠的生活。因為他發現,那隻松鼠實際上是住在對街的樹上,而牠每次都得非常驚險地過馬路才可以來拿這幾顆花生。當那位同事跟我講這些話的時候,我只是呆呆地看著他,其實我心裡實在是萬分地佩服他的觀察入微!聽完他的教誨之後,我就又多丟了幾顆花生,畢竟松鼠可是冒著生命危險而來!似乎被我的反應弄傻了的他,也就識趣地停止了餵松鼠的話題。

之後,我和那位同事就輪流餵松鼠。並且我們觀察到一項很有趣的生物行為:松鼠的心機。

拿到花生之後,松鼠會將花生"鼓"在嘴裡,然後跑到樹幹旁挖掘一下,好像將花生藏好之後,忽然又跑到另一棵樹幹旁挖掘一下,好像將花生藏好之後,忽然又跑到另一棵樹幹旁挖掘一下,好像將花生藏好之後,忽然又跑到另一棵樹幹旁挖掘。我心裡想不通,藏花生哪需要這麼費勁?於是我就記下那隻松鼠藏花生的地點,然後在牠離開之後去翻翻看。哇勒!居然都沒有花生!原來牠只是在演戲!原來松鼠那麼費勁地到處假裝挖土埋花生,只為了掩飾真正的藏花生的地點!

後來我就去上網查看松鼠的資料,如下:

The gray squirrel is a scatter-hoarder; it hoards food in numerous small caches for later recovery. Some caches are quite temporary, especially those made near the site of a sudden abundance of food which can be retrieved within hours or days for re-burial in a more secure site. Others are more permanent and are not retrieved until months later. It has been estimated that each squirrel makes several thousand caches each season. The squirrels have very accurate spatial memory for the locations of these caches, and use distant and nearby landmarks to retrieve them.

簡單地翻譯一下唄:

灰松鼠喜歡到處藏食物,牠會將食物分別藏在許多的小儲藏點,日後再來取用。有些儲藏點只是暫時的,尤其在忽然發現大量食物的地點附近,先暫時儲放幾小時或幾天之後再將食物移藏到更安全的儲藏點。其餘的儲藏點多是長久性的或者是儲放數個月之久的儲藏點。預估每隻松鼠每個季節會製造出數千個儲藏點。松鼠俱備非常精準的空間記憶,牠可利用距離或地標來找到牠的儲藏點。

俗話說,狡兔有三窟,可是比起松鼠就差遠了!松鼠有數千個儲藏室,並且牠都能精準地找到牠的儲藏室。

問題是,松鼠會忘記哪個儲藏室裡面有食物!所以牠得到處跑來跑去地查看哪個儲藏室裡面有食物!我一直記得在 Princeton 的某個下雪的早晨,我看著一隻松鼠疲憊地走在雪地裡,忽然一動也不動地仆街而死!我將牠的身體捧在手上時才發現:好瘦喔!只剩下皮包骨!現在回想起來,那隻松鼠在臨死之前,腦袋裡可能一直不停地問自己:我到底把食物藏在哪個地點?

有時候,製造太多的儲藏室反而不好。感情,說不定也是這樣。以下的松鼠實驗短片蠻有趣滴!(只會守候同一個地方,而不會嘗試去發現其他不熟悉的地方,是不是很傻?我有時候也是這樣。)